本文的啓蒙種子:來自20121027廣播節目 FM98.1 New98  發現心關係 

主持人:鄧惠文醫師

Youtube 收聽 (點選後,按右上角的略過廣告即可收聽)

書名:你也可以創造生命的奇蹟:來自全球的自我療癒實證與方法

作者:Louise L.Hay  露易絲‧賀 

出版社:方智出版社

 

以下摘錄自廣播內容;

生病是身體的事,但身體與心靈是連在一起的,

如果我們部去看看自己內在的話,對疾病無法真正掌握,

疾病(disease)這個詞已經被賦予太多舊標籤,

作者建議把「疾病」(disease)拆解為「不舒適」(dis-ease)來解釋

每個不適(dis-ease)的狀態都是人的想法創造出來的,

身體想要健康舒適,同時身體也會傾聽人們的所思所言、每字每句,

我們的內在心念會反應到身體上,當我們真正傾聽身體在說些甚麼而不是去掩飾症狀,

我們就會了解自己需要甚麼樣的療癒,甚麼樣的方法可以幫助身體更加健康,

當我們為自己的想法負責,才能夠拿回健康的自主權。

 

注意:此種療法不是要鼓勵屏棄既有的療法而回歸到古早的療癒方式,

而是在正常的醫療方式都沒有辦法處理身體上覺得不舒適的感覺,

也許這些身體反映出來的症狀有可能是來自心靈,

那麼我們試著去面對自己的心靈狀態有助於重拾健康及舒適感。

 

自我療法:

我願意釋放我的內在中創造制約的需求。

註:制約指的是「身體與心靈之間的連結或習慣性」

      把心裡不能夠抒發的情緒存放在某一個器官,

      像是緊張就胃痛。

簡而言之,制約指的就是個人有某種心靈需求,當這種需求不能被滿足的時候,

      本能習慣性的把這種需求跟器官做連結。 

 

練習:

我願意釋放我的內在中創造制約的需求。

想像一個你想要改變的身體症狀。

完成以下幾個問題來幫助自己探索。

Q1. 我讓自己______________的方式是 ___________________ 。 

            (生病或不舒服的症狀)      (對待自己的方式/情況)

       此問題很適合用於有成癮行為的人(戒菸、戒酒)

       例:我讓自己  胃痛  的方式是  忙起來就不吃飯  

            我讓自己  頭痛  的方式是  趕稿   

Q2. 我試著要逃避___________的時候,我就會________________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現實情況或情緒)            (身體出現的症狀)

       例:我試著要逃避  做得不好  的時候,我就會  胃痛   

            我試著要逃避  憤怒  的時候,我就會  抽菸   

            我試著要逃避  起衝突  的時候,我就會  喝酒  

            我試著要逃避  無助 的時候,我就會  內分泌狀態改變  。 

Q3. 我_________________時,我總是想要__________________。

      (生病或不舒服的症狀)              (想如何被對待或是得到甚麼)

       例:我  疼痛   時,我總是想要  愛   。 

          我  胃痛   時,我總是想要  一個擁抱   。

          我  哭泣   時,我總是想要  被溫柔的安撫  。 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對我來說,這一段廣播讓我特別有共鳴,

每當我處於無壓狀態的時候,我不知怎麼的,不需要特別用力,就會瘦了,也不太會在奇怪的時間肚子餓,

但只要壓力一來,就會覺得怎麼吃都吃不飽,從我觀察到這個現象開始,我就會特別讓自己不要用吃來發洩壓力,

可是再接著觀察,就算是正常飲食,我也很容易再壓力狀態下,切換到「易胖體質」模式,

所以我從來就很羨慕,壓力一來就吃不下的人種阿,現代人的生活有壓力的時候應該比無壓狀態多得多吧!!

 

我的練習句:

1.我讓自己 體重很難控制 的方式是壓力一來總是覺得餓,需要進食 

2.我試著要逃避 壓力 的時候,我就會 身體某一個地方很空,很透過吃東西來填補,尤其是甜食冬天還會渴望熱食

3.我面對 壓力 時,我總是想要 逃避是透過吃東西來發洩

 

結論:我真心發現每次體重上升都是壓力帶來的,很想發展透過運動來減壓,

幸好觀察自我的同時也發現了我無壓的時候,真的順其自然體重就回歸了,至少知道癥結點比不知道得好多了 (自我安慰)。

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喔 ^^

arrow
arrow

    c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